科技处

储粮害虫在线远程监测装置

作者:时间:2021-10-05点击数:

一、储粮害虫在线远程监测的意义

储粮进行杀虫处理是其中害虫发生到了不得已而为之的技术应用,当前化学药剂应用的安全风险、磷化氢熏蒸杀虫的抗性发展、气调杀虫中的条件和成本考虑等都促进人们不断进行更多绿色生态的储粮技术探讨。治少、治早、治了是长期以来粮食行业储粮工作者的口号目标,而生产实践中防不胜防、害虫严重发生而不得不治的现实问题客观存在。早期检查检测害虫以利于适时防治是害虫防治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检查害虫发生的技术方法中准确快速则是人们企望的目标之一。河南工业大学仓储害虫防控团队研发了粮堆远程监测技术装置,不仅可以更早地检测出害虫发生,而且安装和操作简便易于推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二、储粮害虫在线远程监测装置及其原理

基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粮食虫害及控制的智能化实时监测预警技术研究2017YFC1600804)研发的储粮害虫远程监视检测终端(型号GR-13002,以下简称终端),为集害虫诱捕、视频与图像采集、远程信息监测、移动网络等与一体的储粮害虫在线远程监测装置

该装置技术原理依据适宜条件下储粮易于发生害虫,其中最容易和较早发生害虫的部位是在粮堆温度较高处。大型粮仓储粮中粮堆表层往往温度较高,这些部位设置害虫监测点更有利于早期发生害虫、对此监测可在害虫较少时发现、提示早期防治以避免损失增大等。储粮中主要发生鞘翅目和鳞翅目昆虫通常易于首先出现在粮堆上部和表层。储粮害虫多具有趋暗光性、趋钻孔性等,本监测终端配置的集成引诱、摄像、监视等于一体的粮堆表层诱捕器,其内放射状分布的诱虫通道可引诱害虫,置于集虫杯内底部视频观测平台的害虫可利用摄像头拍摄监测,视频监测的视频和图像可通过无线网络在手机APP中进行监视监测

三、应用情况

该装置已在河南郑州库、平顶山库,新港库进行了现场验证测试,运行良好,具有以下诸多方便功能:

1)安装方便,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任意布置诱捕器的位置。接上电源、插上天线即进入自检状态,同时打开诱捕器开关,5 min内可自动完成与信息监测终端的链接

2 诱捕器采用低功耗电池无线供电模式,内置两只18650电池,充电一次使用3~4个月,预留有充电接口,支持手机唤醒设备。

3 终端自带无线收发单元,内置1 GPRS(支持2/3/4/5G)通信接口和物联卡。具备随时随地实时动态查看、录像、拍照等功能。

4)手机APP,轻松实现远程实时动态监测,录像、拍照任意保存。可满足同时多点位查看或拍照,全高清分辨率。

5)实际应用证明,该系统的诱捕器可比取样过筛方法更早检测到害虫。实仓验证结果表明,该装置诱捕中可较取样筛检方法提早1~2个月发现粮堆中的玉米象等。





Power by 河南工业大学 科技处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56856
Eamil:kjc@h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