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芝麻油适度加工与副产物高效利用创新技术研发应用

作者:时间:2021-10-05点击数:

一、成果来源、成果被评价及认定(发明专利授权号)等情况:

1、成果来源:河南工业大学、合肥燕庄食用油有限责任公司,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科研项目

2、授权发明专利:一种芝麻蛋白粉的生产工艺(ZL201110248671.6)

湿芝麻渣膨化结粒干燥浸出取油工艺(ZL201110215981.8)

二、主要技术方案和内容:

该项目针对芝麻油加工业的焦点问题与技术难题,开发了芝麻麻油生产过程中多环芳烃、塑化剂等危害因子的控制和脱除技术,芝麻油适度加工与品质提升技术,芝麻饼制取醇洗浓缩蛋白及芝麻木酚素联产工艺技术,芝麻油脚中芝麻磷脂提取及油脂回收技术;实现了高品质芝麻油、系列芝麻蛋白粉、芝麻浓缩蛋白、高纯木酚素、粉末磷脂的综合生产与高值化利用。

三、技术成熟度和应用推广及效益情况:

该项目技术已经在几家大型芝麻油加工企业推广应用,实现了三年新增销售额20.6亿元、新增利润1.4亿元、新增税收1600万元。项目技术引领芝麻油行业创新发展与技术进步,丰富了产品品种系列,显著提升了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成果转化的合作方法

成果转化可以是多种合作方式,可面议

五、成果完成单位、联系人、联系方式

成果完成单位: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

联系人:刘玉兰

电话:18623717756


Power by 河南工业大学 科技处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56856
Eamil:kjc@h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