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学校召开2022年度科技工作会议

作者:时间:2022-03-02点击数:

学校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22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办公楼B404会议室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2年度重点科技工作。副校长陈复生出席会议,各自科相关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学术机构负责人及科技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晓曦主持。

   王晓曦围绕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体制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结合学校为实现“双一流”发展目标而实施的“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及促进内涵发展的“八大战略”,以如何激发师生们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出发点,从制定和完善科研管理办法、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成果奖励申报,平台和团队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等方面部署了2022年度重点科技工作。科技处副处长杨卫东、耿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国防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了具体工作安排。

陈复生作总结讲话,首先对各学院为学校科技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随之,他强调了近期科技工作重点:一是高层次项目申报工作。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学院负责人要亲自审核和把关,要实现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充分进行分组讨论和研讨,切实提高申请书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十四五科技计划项目,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在抢抓机遇的同时转变工作思路,提前做好谋划和部署,努力争取申报机会。二是科技成果评价和奖励申报工作。要积极做好科技成果的培育、整合和申报工作,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提高科技成果奖励的申报命中率,为科技成果转化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促进科研经费增长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纵向科研经费要广开思路,在原有数量基础上继续提升,横向科研经费要充分发挥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作用,探索创新性的建设模式及合作路径,多措并举,增加横向科研经费的来源渠道;通过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和专业服务体系,充分激发科研工作者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河南省重大项目和人才项目申报工作。要不断拓宽申报渠道,不仅要立足河南,还要放眼其它省、市,抢抓各类重大和人才项目的申报资源。五是平台和团队建设工作。要在完善现有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高层次平台的申报力度,进一步凝练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适时进行动态调整,提升争取大项目的能力。六是科技管理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方法,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反对经验主义,争取实现并跑和领跑,为学校早日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最后,陈复生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学院目前要在近一周内重点抓好国家自然基金的审核和论证工作,学校将会密切做好跟踪、调研和服务工作。二是学院要依据学校2022年科技工作要点,尽快制定出学院2022年科技工作具体目标和落实措施,牢牢抓住重点科技工作,切实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三是全国、各省、各市都充满科技合作的机会,企业也是科技创新工作的主体,要把科技工作思路打开,积极开展政府及校企合作,路子要越走越宽,努力营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氛围。


Power by 河南工业大学 科技处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56856
Eamil:kjc@h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