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转化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待转化成果>> 正文
加工精度对籼米品质影响规律与适度加工关键技术
作者: 时间:2022-02-21 18:32 来源:

一、成果来源、成果被评价及认定(发明专利授权号)等情况:

1、成果来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适度加工对大米品质影响规律研究与产业化应用(2017YFD0401101-01)。

2、受理发明专利:基于白度的大米碾白程度判断方法(201910521867.4

二、主要技术方案和内容:

本成果系统研究了大宗籼米品种不同加工精度对大米加工品质、食用品质、营养品质和储藏特性影响的规律;以加工精度(留皮度)为基准,辅助以国家标准的标样为参考、客观仪器分析与感官评价相结合确立了大米的适度加工范围;根据籼米砂辊碾米工艺,研究开发了合理搭配碾白比例和粗细砂辊相结合的适度加工技术。

对于不同加工精度的籼米,建立了白度-留皮度-碾减率关系的数学模型,以易于测定的白度值给出留皮度和碾减率的定量估计,为进一步研发适合我国国情的快速检测关键新技术,开发成套仪器装备奠定了基础。

综合食用品质、营养品质确立了的籼米适度加工精度范围:留皮度1.90-3.95%。其食用品质70%以上接受度,相对于留皮度在0.5-1.45%之间的精碾大米,出米率提高0.7-3.6%;蛋白质提高了3.18-6.96%;膳食纤维提高7.57-329.69%,脂肪提高14.49-102.%VE(mg/100g)提高96.81-651.45%VB1mg/100g)提高24.77-55.48%;钙(mg/kg)提高3.79-22.3%

2021114日,本成果在郑州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评价意见如下:该项目在加工精度对籼米品质影响规律与适度加工关键技术方面有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技术成熟度和应用推广及效益情况:

该成果在日加工400吨籼米生产线上进行了产业化应用,从生产试验结果来看,采用两道碾白完全可以达到适度加工大米的需要,总体上从碾磨工段吨米电耗降低了20.36%,出米率提高了5.7%,碎米率降低6.74%。经过近两年销售,实现红牡丹牌沙软粘粗米、美香粘粗米等12个品种规格2946吨,总销售额1841万元,利润221万元;经过销售,迎合了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美味的需求,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成果转化的合作方法

成果转化可以是多种合作方式,可面议

五、成果完成单位、联系人、联系方式

成果完成单位:河南工业大学国家粮食局粮油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人:安红周

电话:1862371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