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科研概况

河南工业大学科学研究简介

学校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粮食储运、仓厂建设、粮食经济与物流管理、粮食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粮食机械、超硬材料及磨料磨具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学校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定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建有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粮食储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粮食储藏与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粮食物流培训与研究中心、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精深加工研究所(郑州)、中原食品实验室、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粮食经济研究中心等58个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物流研究中心、媒介生态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超硬材料及制品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0个地厅级科技平台;校内还有粮仓建筑研究所、物流研究所等77个校级学术研究机构和100余个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平台。

近年来,“高效节能小麦加工新技术”“大豆磷脂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开发”等项目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4项,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1项,主持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571项;主持制修订国际和国家行业标准300余项,其中国际标准3项 ,主导国际话语权;编制规划、决策咨询报告300余项;2017年进入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百强高校。全国50%的植物油加工企业、70%的小麦加工企业、80%的大豆磷脂加工企业、均采用学校研发技术和工艺。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国家粮食储备‘四合一’新技术”,使我国粮食储备损耗由4%降至1%以下,相当于每年再造千万亩无形良田。“高校节能小麦加工新技术”转移转化创造的经济社会效益700多亿元。国家投资337亿元的国家储备粮库建设项目,全部采用学校提供的工艺和设计。

Power by 河南工业大学 科技处
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莲花街 邮编:450001 电话:0371-67756856
Eamil:kjc@haut.edu.cn